求求你,表扬我

前阵子看了这部电影,看了两遍,还有点摸不着头脑,在豆瓣上看了一下别人的影评,才消除心中的疑问!!

来自豆瓣http://www.douban.com/subject/1438041

 

 我想这部电影最大的问题在于拍的太晦涩,让很多生活阅历并不丰富的人摸不着头脑,不过也难怪,导演其实的主题其实是对当今中国整个社会的主旋律提出了质疑和挑战,不通过如此难懂的手法表现出来,恐怕就难通过审查啦,以下是我看到的很好的对影片的剖析,转过来给大家看看:(以下非本人原创)
    这部电影塑造了这么几个人物:报社里的古记者、主编、谈伟;派出所民警、刑警妻子米依、杨国旗、杨胜利、村支书、大学生欧阳 花及同学、监狱里的惯犯。
      古国歌是一名有良知有做人原则的记者,整个事件是以他的视角来展现的,只有他是完完全全里里外外不加掩饰不让人怀疑和猜测 的。除之外,每一个人都有隐藏着真面目。
      主编是一位“老狐狸”,文革时顺应潮流的处世态度已在那张陈旧的光明日报上暴露无遗。在几十年前他和老杨一起编造假新闻。
    在老杨的葬礼上,村支书拿出的那张报纸就是他当时的“罪证”,他一看到就象见了阴鬼一样,赶紧对古国歌发问:“那份表扬稿到 现在还没写好?”古国歌说还没有,他咬着牙呲道:“你呀,太不象话了。”其性质是事态无意败露后的气急败坏,随后他转身将报纸扔到了土坑里,当杨红旗一铲一铲把土添进坑里,将其“罪证”掩埋,我们可以看到老主编的脸上大松一口气。回来的路上,在车 里,主编将一本四书五经展示与观众面前,其实也是将一名领导的生存之道展现在观众面前,将中国的“官场”的一部分展现在观众面前;而他写的那篇报道也只是为了一个新闻大奖。
      谈伟是一个优秀的但又年轻的记者。他对朋友够意思,在第一次和欧阳花见面时,被古国歌“支”走,没一句怨言,很干脆;在欧阳花约古国歌在美的咖啡见面时,发短信给古国歌:“小心你们家警察”;在参加完老杨的葬礼回来的车上说杨红旗不象是装的;在 欧阳花最后痛诉苦衷时又对她产生怜悯;在古国歌与自己翻脸后,不记前嫌,主动送把一个信封送到古国歌家,古国歌看见后笑得那 么开心;在最后他到一个广场看着玩街舞的少年们,这是他的那篇新闻调查——未成年涉足娱乐场所的问题。他年轻,对异性美女有 兴趣也是无可厚非。
      派出所的那两位昧着良心不吧那天晚上的事记录在案,只是为了保持他们的管辖地——粉巷没有犯罪的记录,还让古记者“这事不要落下”,其性质,其代表的是什么,一目了然。
      米依身上所要展现的,不过是一个对丈夫,也可以说对任何人都不信任,而且嫉妒心极重,自私又有手段的女人。她一听古国歌见
    过欧阳花就醋性大发,闻丈夫的衣服还闻出香水味;丈夫给她打电话告诉她欧阳花在美的咖啡约他去还是不去,她说“这要看你欲望 强不强”,而且当时正在审讯的她竟然开车出来监视丈夫;欧阳花从自己家出来穿着丈夫的衣服被她发现,也是醋意不可抑止,回家后问这问那,甚至拿着放大镜在床上搜索;不放心丈夫一个人去见欧阳花冒充新助手跟丈夫去会欧阳花实则是监视丈夫;欧阳花对古 说“她的衣服好奇怪啊”,她就疑神疑鬼问“她说什么了?”;为了攻击欧阳花,把古带到监狱让一个所“惯犯”指控欧阳花,那位惯犯一直被提醒,他的整个“招供”过程一直受到米依的威逼。之后马上捉拿欧阳花审问,使欧阳花顿生轻生之念。在古为整个事件反思说出“我分不清 对错”的痛苦时刻,她却说“分得清男女吗”。在影片一开始,古说“对她的话我将信将疑”,我们也可以想象像这样一个女人能办 好案子。最后,古辞职后,米依疯了死的,这也是出于自己的美好生活受到触动,处于自私。
      红旗是一个憨厚淳朴但愚昧的民工。父亲的“本质”他不知,也不追究;父亲的“假死”他不知,所以当时痛不欲生;他一心只 想完成父亲的心愿,但事情迟迟没有结果;他一再说古国歌是“骗子”,他对这个世界已经不再信任,他最后把欧阳花“干了”,是愚昧简单头脑对社会的单纯的反抗,是“表扬”。在表扬登报以后,才被告知父亲在“ 北方”,而依然相信是父亲“生命出现奇迹”,到最后还以为“做好事就该受表扬”,把这条短信发给古的时候,他依然被蒙在鼓里 。最后在北京见到古后我们可以看到他的笑容是憨厚幸福且带着感激,这不同于他的父亲,我们可以看到他父亲的笑容是带着不好意思、羞愧,这是事情败露后的窘相,也是狡猾的笑。
      杨胜利不是一个人,是毛泽东年代社会主义精神至上价值观的承担者,是个爱慕虚荣骨子里透着狡猾但不开窍的大傻X。古到了他家里,他一听是记者,兴奋得那样,还拼着命从被子里深出手来指他的奖状,他还以为那是光荣,这就是中国愚民政策的大“硕果”,他对国家的号召从不怀疑,不管是几十年前当“ 劳模”,还是现在捐款、有病不治。对他来说荣誉是至高无上的,不仅作为衡量自己成功与否的标准,还作为衡量儿子的标准,为了 让儿子受表扬,在村支书的唆使下诈死,那张陈旧的报纸还被村支书拿来当作“威胁”主编的筹码。
      村支书是一个崇尚政绩工程的干部,也是虚荣,官场的老油子。古第一次去村的时候,他以为是要报道村子的变化,敲锣打鼓,西装革履,饭店里也是一座子酒席。当古向他打听杨红旗的时候他傻了,赶紧问“杨红旗,是咱村的吗”,当他得知是他村里人的时候,就松了一口气,策划了杨红旗上报事件。我们可以看到老杨的葬礼上村支书一身农民打扮,原来他那身西装只是用来那个的。葬礼上他笑了,笑的很得意,因为计划得逞,老杨说“(主编)肯定会来的”,果然不错,大局已在掌握之中。而此时杨红旗还蒙在鼓励,还在为父亲的“去世”伤心欲绝。
      欧阳花是一个所有大学生一样为自己的前途不择手段的大学生。他愿意为杨红旗付出一切来封他的嘴;愿意为阻止古记者的调查挺而走险:在美的咖啡的化装、闯入古的家中,极力为自己开脱,但终于还是一败地。但她又很善良,报恩愿意为杨红旗做一切,在古国歌的正义和魅力面前,没有迈出那一步;有人给了她伤疤,有人还要把这伤疤揭出来让 人看,她不可原谅面对着这个世界,不知道前路若何,真是可叹可怜。
      至于那个惯犯不说了,一面是禽兽煞笔,一面被人利用。
      最后影片将镜头推想远处的人民大会堂——中国政治的中心,看来整个事件只是中国政治的一个缩影,深刻!

求求你,表扬我》有4个想法

  1. 生日快乐
    迟到的真诚祝福希望还是你希望收到的礼物
    对不起林家森,最近只顾自己了,
    上网也没多留意朋友的空间或网站什么的,
    看到你的博客里面部分内容看出
    你好像过了生日了,
    我都忘了几个朋友的生日了
    真的很不好意思
    ^@@^⌒……/

    在你QQ上留言了,又怕你上网时就没了,还是留在你博客比较放心点,真的很抱歉,一个月找工作的时间没怎么去关心别人,除了知道自己以外

    你还好吧,也很久没联系了,你这小家伙脸上的伤有没有留痕啊,以后开车小心点….

    透过你的博客看了下阿瑞的博客,想问下他是做什么的啊,搞音乐的吗?

    有点不懂

    还有打开他的博客任意点一项都会出现一个新的对象目标栏
    这样很不好,不一会桌面任务栏就满了而且影响网速呵

    你有时间和他讲下吧,改善一下,方便路过或支持他的人,
    我也很想支持他,但是那里面要东西的,但是我没有,也不知道怎样才会有.

    帮我和他说下,他唱的很好,还是个大帅哥哦

  2. 上面那哥们谁啊,真逗哈….你说的状况不是俺能改善滴,建议你换个多页面的浏览器吧.推荐the world,呵呵!!

    强烈建议小林换个评论的模块,丫的你个验证码把 我眼睛都瞅疼了都看不清是什么…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