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网站的一些非技术上的看法

     小弟不才,对及网站SEO优化一窍不通,只是就工作上的一些事情,发表简短看法。

     一、企业网站必须明确宣传为首要目的
 
     我曾供职过酒店和汽车改装行业,建设一个企业网站的主要目的是宣传企业,提自其在网络上的知名度,从而达到增加客户的目的。所以适当的进行网站的推广是很有必要的。
       在专用汽车改装行业,常常会花大价钱在百度等搜索引擎上作推广,以提升自己的排名。当然这必须考虑人们的习惯,我所在地区人们通常会用百度,而我相信有些地区和某些职业的人们比较喜欢Google,所以我们不能因我们的习惯而去选择在哪家搜索引擎上花钱。百度推广在随州的业务还是不错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这些企业建站的人员比较喜欢百度搜索罢了,只考虑了个人的爱好。花钱也是要用心思的。
       当别人搜索一些特定的关键字,如果你的信息量比别人多,且靠前,多数网民通常会认为这家有名,可靠。
      当然我们还得提防网络上的不利信息,如果别人首先看到的是你不利信息,别人会对你的印象大大降低。我不由得想起网络上太多的315打假网站,大部分网站赚钱目的就是曝光企业的不利消息,有很多企业就会为此花钱消除这些信息,传说三聚氰胺事件就有人公关搜索引擎。真实的案例为“白大夫”虚假事件,某打假网站专门虚构别人质量问题,以此勒索。虽然后来“白大夫”官司打赢了,但我想名誉还是大大降低了。
        同样的技俩,一个汽车行业搞网络销售的朋友告诉我,他们通常有一个团队出现在某专用汽车论坛上,A君发贴求购,咨询意见,B君说前不久买了某牌子的上当了,C君说我买的不错,是什么牌子的。既打击了对手,又提高自己。
 
         二、充分利用合作伙伴的平台优势
         作为酒店行业,必不可少会与携程、艺龙、同程等专业的酒店预定网站合作。我所供职的酒店正开始与这些平台合作。当然我与领导还是存在一定的分歧。公司领导与这些酒店预定网站经过一定沟通后,觉得条件有些苛刻,而且对其所能带的效益有很大的怀疑。而我认为与其合作,宣传才是硬道理,我相信也有很多朋友跟我一样会通过携程或同程等来了解将要出差的地方有哪些酒店 ,而并不会通过这些平台来订房。
        朋友们可以试着搜索一下随州酒店,排在第一位的不是艺龙、就是同程、携程之类的其它一些预定网站,因为这些网站为了增加业务,通常会不定期在搜索引擎上投钱,如果我们与他们合作,无疑就可以增加自己的曝光率,而不用花一分钱。当初我在推荐这些预定网站上,找了很多,公司领导看后认为差旅通网站没有听说过,不够出名,但是我想既然别人也作了这么长时间,多少还是有客户,而且他是不收佣金的。这样免费的好处,何不利用。
       在汽车行业和酒店行业,都会在一些类似黄页和慧聪网之类增加自己的公司信息,这也是非常可取的。看似这些网站都不会很出名,但是因其消息量之大,搜索引擎也通常会把他们抓在前面。阿里巴巴在这方面就算了,感觉搜索引擎对阿里巴巴不感冒,但阿里巴巴作为一种知名B2B平台,虽然没到地球人都知道的份上,但其在商界还是名扬四海的。
 
          三、确定自己的关键字
           我所供职的酒店,为随州首家四星级酒店,但很不幸,其名字却不带酒店两字。尽管我们酒店在本地享有很高知名度,但相对外地人他们不会一开始就知道名字,我想大多数网民只会搜索“随州酒店”或“随州宾馆”,所以我确定在网站标题为“齐星湖休闲村——随州首家四星级酒店”。所以企业网站千万要把自己所提供的产品简明扼要的出现在标题上。
 
          四、在网站上建立新闻系统
          初建站时候,我们的内容量过少,搜索引擎收录的就更少了。我们必须增加我们的内容量。发与企业相关的最新新闻,有利于增加访客。
          前段时间,本田刹车门出现后,我在搜索结果却发现一家专用汽车改装网站,这个网站有大量的新发生的新闻,我相信总有一个浏览者会对他所在企业的产品感兴趣的。作专用汽车网站,你可以发布一些国家相关汽车政策法规、主机厂商的活动,看似无用为他人作嫁衣,其实不然,增加别人的曝光率,也会给自己带来曝光率,利人利己,何乐不为!
         作为酒店,可增加自己酒店新闻,某某会议在本酒店召开、某某活动在本酒店召开,很简单,你只需要把报纸上的新闻转载一下,只是把会议地点写在里面就行了。酒店内部员工培训、酒店员工奖励的通报都可以写下来。还有写一些本市的旅游景点、旅游攻略等。都会给自己带来形象的提升。
 
           五、WEB2.0的时代,充分利用博客、播客等网站提高自己知名度
          我曾有一同事,将自己的QQ空间和博客打扮特漂亮,发布很多专用汽车产品,并做成精美画册,里面介绍专用汽车选购指南、保养指南、公司产品介绍等内容,我想这对他业务的提升起了很多帮助。而我回酒店行业后,我又一同事也是采用了这种作法,这对提升公司影响力是很重要的。每日进行空间更新,QQ空间会通知你的好友的,这样会增加你空间出现在别人眼球的次数。
           初始建站后,我发觉搜索引擎对公司的网页不是很感兴趣。我想添加一些视频内容,无奈空间有限,于是我把公司所拍过的宣传片、活动视频传入播客,然后插入公司网页中,没想到搜索引擎却先搜索到我的播客,无心插柳,也许就能曲线救国。

        P:实时的更新,海量的发布,作为网站维护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精力去的。

        初稿:2009年9月1日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