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风土谚语

湖北风土谚语

  (不详)两湖熟,天下足。
(不详)湖北三件宝:水杉树,印花布,来凤桐油声誉高。
(不详)湖北有三宝:孝感麻糖武昌鱼,恩施板栗谁不晓。

(应城)应城三件宝:石膏、汤池、灵芝草。
(云梦)孝感麻糖,云梦鱼面。
(孝感)白如霜,扑鼻香;薄脆甜,回味长。闻香下马喝米酒,糍甜醇香味可口。西门口的油果,北门口的汤锅。孝感溜子凹的酒,皇帝喝了不想走。太子米天下无比。凤凰集,凤凰米,两人添,一人吃。滑石冲的风,范家寺的钟,杨店的大蒜小河的葱。篾货街篾匠真鬼,打的板箩能装水。肖筛子,沈箩筐,曾摇篮,戴凉床。周脚篮,苏背篷,鲁靠椅,戴蒸笼,还有涂家放鸭棚。黄陂的柄子,孝感的鸦稍。椿树塘的磨子,玉皇阁的石磙。孝感印花远扬名,白蓝作底分苏青。

(大悟)芳畈李,大新桃,要吃栗子山里跑。
(荆州)来客不吃八宝饭,枉到荆州跑一转。刘备东吴招亲,龙凤喜饼才兴。无糕不成席,无席不见糕。
(江陵)荆州古城鱼米香,佳肴要数鳖裙羹。南湖的萝卜北湖的藕。
(仙桃)仙桃小汉口,沙湖鱼米乡。沙湖沔阳州,十年九不收,若是收一年,狗子不吃红米粥。沔阳三蒸,名传天下。沙湖的盐蛋沔城的藕,毛嘴的豆豉范关的酒。沔阳三宝:沙湖盐蛋,红庙萝卜沔城藕。百公湖的顶子,西圻湖的狠子,神潭湖的饼子,太力湖的大麦粉子。
(洪湖)家住洪湖边,下湖就是钱。要想吃鱼伤,除非到坪坊。山珍海味都不爱,只想黄鲒煮茭菜。
(荆州)金松滋,银公安,玉石首。
(石首)笔架鱼肚,名扬中外。此物只有石首有,走遍天下无二家。苦不过鱼胆子,辣不过七妹妹。
(钟祥)吃肉不见肉,味道胜过肉。陕北的米酒好,好不过钟祥糟。
(潜江)园林青,像妖精;潜江喝,武汉晕。
(京山)天门的人种,京山的谷种。桥米洋西早,皇帝也叫好。街上的云雾茶,赶不上山里的金银花。吃鳝鱼上马河,挑篾货下永隆。西山的皮雀,吃到嘴里水直镖;东山的莲藕,不吃都想瞄一瞄。京山的酒席妙,冇得永隆的卷切傲。宋河包子坪坝面,吃板栗上三阳店。
(天门)东湖的鲫鱼西湖的藕,南门的包子北门的酒。

(咸宁)咸宁三件宝:竹木、桂花、大红苕。
(蒲圻)望山的萝卜大桥的菜。羊楼洞,一条街,家家都把茶行开。
(阳新)东山木耳西山笋。南河苕,北河麻,竹林塘鱼,后山油茶。
(嘉鱼)簰洲一条堤,家家打芦席。我计簰洲雄纠纠,四季不吃麦米粥。
(麻城)歧亭宋埠中馆驿,大水三年有饭吃。家住盐田河,再穷也有米下锅。
(黄石)鄂南有三宝:蚕吐丝、蜂酿蜜、籽结油。遍地铜硫遍地铁,满湖莲藕满湖鱼。保安的芹菜,金牛的千张,巴河的莲藕。
(黄冈)黄州豆腐巴河藕,樊口鳊鱼鄂城酒。鄂城的屋,浠水的谷,黄冈在中间欠得哭。
(蕲春)蕲春有四宝:蕲蛇蕲龟蕲竹蕲艾草。路口鱼,松树岗藕;华山荸荠,药铺酒。蕲州的姜辣,漕河的饭香。界岭的婆娘,漕河的箩筐。太湖的铜匠,宿松的铁匠,蕲州的篾匠。
(武穴)武穴三道菜:红烧肉,青鱼尾,酥油圆子烫了嘴。武穴三把刀:篾刀、剪刀、剃头刀。
(黄冈)阳新苕,广济牛。
(黄梅)黄梅三件宝:麻箩、米筛、簸箕??。家住独山镇,苕吃苕胀苕垫睏。
(麻城)三星、小界岭,少米多有饼。

  (襄樊)襄阳萝卜樊城葱。襄樊大头菜,久存不会坏,远销到海外。襄阳花红,香飘千里。鱼梁坪的萝卜脆,襄阳的鳊鱼贵。金随州,银枣阳,大旱三年不逃荒。
(谷城)东门外白菜石花葱,石花的魁面心里空。
(襄阳)襄阳有金,一天三分。
(保康)保康五大宝:耳菌、茶药、猕猴桃。
(枣阳)金鹿头、银寺庄,赶不上白露北门上。买不完的吴家店,塞不完的琚家湾。
(襄樊)金南漳,银谷城。
(南漳)干死老桦栎树,青泥湾也收谷。
(宜昌)宜昌三件宝:盆景、柑桔、官庄陶。前坪的李子大又甜。
(远安)远安的米,饱哒还想吃。晓坪的米,西河的鱼。西湖的白菜东巩的葱。横山河的椒面卢子河的烟。江鱼的酱,黄桑的汤。神农架的名,远安的林。
(枝城)好喝不过长江水,好吃不过清江鱼。金横碛,银沙湾,天干天淹不发难。横碛的茶,楂坪的花。横碛的白尖茶,梁山的青皮瓜。洋溪的灰,枝城的煤。
(枝江)江洲的西瓜,百里的棉花。
(五峰)红溢的烟筋对筋,白溢的米三颗寸。仁和坪的羊子高坪的豆。鸡鸣泉水佷山茶。
(当阳)双莲的荸荠,谢花桥的米。河溶白菜糜城藕。漳河的水,河溶的丝。
(长阳)阳坡的木瓜阴坡的茶。秀峰桥的猪,嘴上三道箍。柘木山,柘木山,三个包面一堆碗。
(秭归)香溪的风,泄滩的棕,夔涪的萝卜大寺的钟。
(巴东)上有天堂,下有泗淌。金白杨,银坪阳,有金有银东西瀼。坪阳三坝,赶不上火峰一岔。清泰坪包谷黄如金,野三关大米白如银。羊乳山的好茶生在羊角角上,牛峝的香米产在牛脑壳包上。大坪的豌豆巴糊糊,牛峝的香米漂油珠。云坨的棉花白如霜,黄土坡的大麻如竹林。大支坪的木耳肉头厚,耀英坪的香菌格外香。风吃垭的枣儿红,马鹿池的萄萄绿。朱家店的枇杷甜又大,横梁子的梨子脆又沙。茶店子的柿子柿饼甜,中元子的苹果西瓜香。东瀼的柑子个个大,西瀼的橙子香又甜。万流的柚子朱砂瓣,楠木的桔子红又大。长峰、堆子的木炭钢,泉口、板桥的茶叶香。铁厂荒的树林大如海,神农架的山林砍不败。录葱坡,药材多,天麻黄连遍山窝。垢坪的窑货郎,旧县的好瓦匠。拾钱的官渡,发财的西瀼,东瀼的煤炭背不完。鹿子岩的煤炭挖不败,大花岩的土硝刨不完。巴东南北八百里,大山里头藏金子。
(咸丰)大田大坝是个名,三沟两岔出金银。界坪的木盆能装油,经久无缝不会漏。
(恩施)板桥党参茅坝漆。
(鄂西)金建始,银利川。
(宜昌)四川人,实在憨,拿到建始换巫山。
(建始)江西瓷,洋铁缸,赶不到花坪的瓦罐罐。
(鹤峰)白鹤井的水,留驾司的茶。
(来凤)龙山白菜来凤藕,土堡秀才多似狗。
(郧县)郧阳三大宝,苞谷红薯龙须草。
(郧西)金银山,米粮川,苞谷秆抬水,洋芋堆成山。金针木耳两大宝,郧西山里少不了。黑木耳,白木耳,郧西盛产两木耳。香菌长在对门山,就看上山不上山。魔芋疙瘩满山长,上山尽管拎箩筐。板栗山,板栗沟,板栗生在马家沟。杜仲山,杜仲沟,杜仲出在岩屋沟。天宝山多宝藏,苍术紫胡和黄姜。金钱河,老鳖多。郧西有个槐术山,专产锑矿不产铅。郧西有个羊尾山,鸡窝煤洞连成山。
(丹江口)江家沟萝卜六里坪葱,孙家湾白菜脆生生。八里川红??土桥烟,九里岗泥巴像刀尖。
(房县)水沟萝卜珠藏洞风,军店嫡子孙家湾葱。水沟的萝卜没筋。
(竹溪)观音阁白菜延坝姜,蒋家埝一带出土筐。
(嘉鱼)千猪百羊万担米,抵不得汉口一早起。
(武汉)汉口的洋钱是堆着的,汉阳的洋钱是晒着的,武昌的洋钱是顶着的。不为木喇叭,不朝木兰山。

湖北风土谚语》有3个想法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