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龙巷

乌龙巷

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在年轻时曾身曲名微,历尽了人世艰难,后来他几经辗转周折,来到随州。随州刺史与赵家有世代交情,收留下他,出钱资助,赵匡胤就在城西北一条小巷内租了间房子,苦读经书,悉通韬略之计。

原来赵匡胤本是一条乌龙,玉皇大帝见民间多灾多难,有意叫乌龙下凡磨难,体察民情,日后飞黄腾达,拯救众生。当时玉皇大帝只是不便道破“天机”。

这年汉东久未下雨,各路土地纷纷向玉皇大帝禀报旱情,请求降雨。玉帝就派天使向乌龙托梦,叫乌龙在汉东降雨三天,却说乌龙自投生凡界之后,觉得自己无罪遭贬,心里本就些闷闷不乐,现在又叫他降雨,不免满腹牢骚,就懒洋洋地飞到天上,施雷电,挟狂风,吐黑云,吸汉江云水,不分东南西北,在空中秘喷一气,结果汉东汉西,一连下了七天暴雨,把江汉一带搅成了一摊乱泥。玉皇大帝动了怒,命令三太子哪吒将乌龙打下凡界“示众”。

七天暴雨,随州城内到处都是漫脚胫的水。这天,从西边滚来一串闷雷。突然一声霹雳,震得随州城都颤抖了。天上一团乌云翻滚下来,“嚓喇”一下落到城西北角,顿时全城天昏地暗,老百姓全躲在屋里,不敢出来,一会儿,浓云散尽,天气放晴,人们战战惊惊,走到街头上,见小巷正中,躺着一条巨大的乌蛇,已经死了。大家连忙报告了刺史,刺史跑过来一看,只见乌龙有酒盅粗,连头连尾,摆满了整条巷子,搬不动,拖不走,刺史令大家用芦席盖住蛇身。

盖完蛇,刺史想起赵匡胤,推门进去一看,不禁吓呆了,赵匡胤倒在床上,双目紧闭,四肢冰凉,已不省人事了。刺史连忙请来医官,熏艾蒿,掐人中,闹了半天才听他轻轻吐了一口长气,又昏昏睡去,怎么也叫不醒。

城中的百姓都跑来这条乌龙,知道这一定是神物,于是烧香,磕头,祝愿真龙升天显灵,太白金星见百姓心诚,他也有意成全乌龙,就在玉帝面前禀报了民意,为乌龙开脱罪名,保举乌龙升天。玉帝答应了。

三天以后,一团乌云从随州城内升起,挟着雷电,乘着狂风,往东方翻腾而去,芦席盖着的乌蛇也不知去向。从此,老百姓把这条小巷叫作乌龙巷。

赵匡胤沉睡了三天,也醒来了,刺史发觉此人不凡,定是贵人,更抬举他了,以后,赵匡胤果然做了大宋皇帝。

以上内容由沉默夜色收集整理,如有误请指正,如果你喜欢,转载请注明转自http://www.37js.com,所有文字均是我一字敲上去的,谢谢!

乌龙巷》有2个想法

  1. 从节前一直忙到现在,呜呼……[sad]
    看到了你的留言,先来踩上俩印,回头有空接着看,闪了~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