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来土——飞来土,自来钟,岁丰桥下铁蜈蚣

飞来土
 

 

 

 


随州城西有一池塘叫做夜光池,这夜光池紧靠城墙,城墙上有很大的一堆土,人们叫它飞来土。

传说,城西的夜光池里,有一条鲤鱼修了九百多年,变成了鲤鱼姑娘。她爱上了常到池里挑水的的娃子。老鲤鱼反对这件事,说:“你已经修行九百多年,到了一千年就可以成正果,万万不能贪恋人间红尘,断送了前程。”鲤鱼姑娘不听,他就不准鲤鱼姑娘跟挑水的娃子来往。

这天,鲤鱼姑娘又来到挑水娃子的草房里,为挑水娃缝补浆洗。走的时候说:“水娃,我这是最后一次来了。”水娃很老实,没得么话说,只在心里着急,急和眼泪只涌。鲤鱼姑娘说:“水娃,你要是真心爱我,你就到东海龙王三女儿那里借样东西。”水娃问:“借么事?”鲤鱼姑娘说:“秦始皇有条赶山鞭,龙王三女儿用头发换了,你就去借她头发。”水娃说:“我去”鲤鱼姑娘交给水娃一颗珠子,吃了就可以不饿。“

挑水娃子星夜启程,来到东海边。水娃见有个姑娘躺在海滩上直叫唤。他连忙走过去,扶起姑娘,问她怎么了,姑娘说:“饿!”水娃连忙摸出了上路上舍不得吃的那颗 珠子,喂到姑娘嘴里,这姑娘就是龙王的三女儿,她是试探水娃心的。她见水娃人老实,没有话说,心眼也好,就把头发剪下来给了他,又嘱咐水娃,千万不要用鞭子伤害性命。

水娃回到池边,鲤鱼姑娘叫他第二天一早就向老鲤鱼精求亲,并告诉了他求亲的方法。最后又嘱咐他,千万莫把鞭子打重了。

第二天,水娃捧着龙女的头发对着池里喊:“手持秦王赶山鞭,要跟鱼姑结姻缘。”

老鲤鱼精听到喊声,带着虾兵龟将跳出水来,要打水娃。水娃遵照鲤鱼姑娘的嘱咐,也不还手,掉头就走,老鲤鱼精追了一阵,见水娃不还手,就准备收兵。水娃见老鲤鱼精要收兵,又捧起龙女的头发喊:“手持秦王赶山鞭,要跟鱼姑结姻缘”老鲤鱼精一听,气得又上来要打,水娃把龙女的头发一抖,变成了一条鞭子,使劲往一座山上抽去。他忘了鲤鱼姑娘的嘱咐,劲使大了,把座山硬削了半边。现在随州东北那座只有半边的山还在,叫半边山。那削掉的半边山轰地飞了起来,老鲤鱼精一见,吓得掉头就跑。龟将军跑得慢,那飞起的半边山一下就把他压住了。

水娃赶到池边,捧着龙女的头发又喊:“手持秦王赶山鞭,要跟鱼姑结姻缘。“老鲤鱼精再也不敢拦阻了,只好让鲤鱼姑娘出了池塘。

鲤鱼姑娘出水一看,见半边山压住龟将军,就说:“水娃呀,我们本来可以白头到老的,你害了生灵,要短二十年阳寿。”水娃一听慌忙去挖那飞来土,鲤鱼姑娘说:“这土挖一点长一点,永远也挖不平的。”到现在,飞来土还没有挖平。

水娃子只活六十岁就死了,鲤鱼姑娘把他埋在飞来土上,自己化作一朵白云,伴陪着水娃子。从那以后,飞来土上总有一朵白云飘着,后来人们在飞来土上修了座白云亭,纪念这位忠实爱情的鲤鱼姑娘。到现在人们还可以看到飞来土上的那朵白云。那就是鲤鱼姑娘的化身。

以上内容由沉默夜色收集整理,如有误请指正,如果你喜欢,转载请注明转自http://www.37js.com,所有文字均是我一字敲上去的,谢谢!

飞来土——飞来土,自来钟,岁丰桥下铁蜈蚣》有1个想法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