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汉服

http://www.hanyifang.com/images/index.swf

回忆失落的文明——汉服
http://www.hanyifang.com/index.asp

我国五十五个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的民族服装,汉族民族服装在三百年前却退出了历史舞台。各地青年中活跃着一批汉服迷。

在西南民族学院举办的一次民族大联欢活动中,56 个民族有55 个民族的代表都穿着具有自己民族特色的服装,唯独汉族没有。众所周知,民族服装在很多场合都起到了本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作用,而形态各异的民族服装更是各民族文化的象征,其背后都有着很深的文化积淀。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汉族难道真的就没有能代表本民族的服装吗?答案是否定的!其实,自黄帝“垂衣裳而治天下”以后,汉族服饰传统已经延续了超过3700 年的时间,然而,因为种种原因,汉服却在300 多年前退出了历史舞台。
    

在挽救传统文化呼声越来越高的今天,在北京、天津、上海、深圳、河南、河北、黑龙江等地有一群热爱传统文化的中国人,发现了这已经遗失数百年的文化珍宝,并希望对汉族传统服饰———汉服的推广,逐步复兴汉服背后所蕴藏的汉族传统文化,其中包括汉礼、汉律、汉舞。这些人自发组织在一起,他们创办了自己的网站,利用业余时间举行一些聚会和活动,目的就是为了在社会上推广汉服。
    

2006年1月22日,上海徐家汇。一群年轻人聚集在一起,他们举办了一次以展示汉服为主的活动,迎接农历小年的到来。活动的第一部分为古礼过集体生日,即众人为四位腊月出生的男孩女孩过生日,行古人生日礼。在生日礼上,四位寿星穿着汉式生日礼服,以长幼为序依次入场,男子行射天地四方之礼,女子行纺织之礼,其后行对父母的感恩之礼,礼毕食用长寿面,用完寿面后,由楚派茶艺师行生日茶礼,并由现场众人共祝生日贺词。贺词选自《诗经》,为了简练和上口,改成了:“敬维诸君,如南山寿,如松柏茂,如日之升,如月之恒。”
    

古礼生日过后是踏歌表演,踏歌队也是他们自发组织的。一个活动参加者在自己的博客里对这次踏歌做了如下记录:“舞者毫不做作地欢畅舞姿,古朴别致,尽情尽兴,令人心扉顿启。还有动听的吟唱:君若天上云,侬似云中鸟,相随相依,映日御风。君若湖中水,侬似水心花,相亲相恋,与月弄影。人间缘何聚散?人间何有悲欢?但愿与君长相守,莫作昙花一现……随着活动的进行,现场的观众也被感染,大人小孩纷纷加入踏歌的队伍,放松身心来迎接新年。”
责任:推动汉服兴起
    

姚渊是这次活动的总策划人,平时他在上海的一家房地产公司做营销策划,业余时间几乎全部用于“汉未央”网站的管理和汉服的推广。大学里他主修历史,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比较深入的了解,毕业后曾做过一段时间的记者,曾经是“汉服运动”的极力提倡者,现在,他和周围的一群汉服迷们成了“汉服运动”的推动者。
    

记者:你们举办这种活动的目的是什么?
     姚渊:通过不断的活动,不断有人加入,不断吸引更多有资源有能力的人加入,汉服的影响力就扩大了,当然汉服只是一方面,还有汉礼等更多民族传统文化中被湮没的部分。
    

记者:那更深远的诉求又是什么呢?
     姚渊:礼仪、礼乐的复兴,是我们在汉服之后更远的诉求,更长远的目的,是重新提倡汉人的精神、道德、文明水准。
    

记者:来参加活动的都是些什么人呢?他们都是出于什么目的来参加这样的活动的?
     姚渊:有在校大学生,也有工作了的白领,普遍都具有高学历,有自己的价值判断。至于为什么参加这样的活动,我想不可能所有人都有和我一样的诉求,但喜爱和愿意继承发展汉文明的意愿是相同的。
    

记者:你认为韩服的流行会对汉服造成什么影响呢?
     姚渊:一,韩服的流行,会刺激国内的汉意识觉醒,在一部分人流行穿韩服的同时,也会有一部分人会诉求汉人的民族服装;二,韩服和汉服是一个系统,韩服就是从汉服演变过去的,所以韩服的流行,实际上为汉服的流行开辟了道路,能接受韩服的人,也就能接受汉服。两个因素相加,对汉服就很有利。我们打算以后每个月办一次这样的活动,每次活动的主题各不相同,但都会以汉服为基础。

希望有一天汉服能够流行起来,重拾汉族五千年服饰文化,并以此为切入口,找到我们自清以来逐渐丧失的民族文化传统。因为,我们复兴的绝不只是一件衣裳,这只是最表象的东西,我们复兴的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一种文明。

          

相关链接:汉未央
         汉衣坊
             中国服装网-寻找失落的文明-汉服
             汉服吧

个人觉得汉服的确不错,中国有56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特色的服装,汉族也不应该忘掉我们的特色,觉得我们可以提倡在节日里我们穿上我们自己特色的民族服装,就像少数民族一样。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