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女婿

哈巴女婿

   很久以前,在殷店镇塔儿山脚下住着一家王姓大户,家里有一位千金小姐,长得娉婷玉立,非常漂亮。可她的母亲是一个势利眼,附近那么多年轻小伙子不嫁,偏偏将自己的女儿许配给外地一个有钱人的儿子。那个男人不但从小娇生惯养,而且脑筋像灌了水,哈里哈气的。乡邻们见了都摇头叹息,说一朵鲜花插到了牛粪上,并把他称为“哈巴女婿”。
  “哈巴女婿”第一次来丈母娘家的时候,丈母娘十分客气,打了一太碗鸡蛋包,大约有七八上十个。他接过碗,二话不说,筷子一夹,一口一个,三下五去二,眨眼之间连汤带水便一扫而光了。丈母娘出于礼节,问:“吃饱了没有?”他用手把嘴抹了一把,回答道:“嗯… …嗯… …还有一碗闷好!”把丈母娘气得鬲都打不得。
  说“哈巴女婿”哈倒也不哈。一年后,“哈巴女婿”的媳妇生了一个崽娃子,他喜得嘴都合不拢,走进走出都喜笑颜开,哈哈直乐。
  过了四、五天,“哈巴女婿”来到丈母娘家报喜。按照当地的风俗,女婿到丈母娘家报喜,如果生的是男孩,就必须把白糖放在神柜的左边,生的是女孩就放在右边。可“哈巴女婿”不懂塔儿山的香火,进门把两斤白糖搁在桌子上。
  丈母娘疑惑不解,问:“闺女生了个么?”
  “哈巴女婿”回答说:“生了个‘放牛’的,跟你不一样!”
  丈母娘说:“你说,怎么跟我不一样?”
  “哈巴女婿”结结巴巴地说:“他是个带把的!”
  丈母娘气得火冒三丈,但也不好发泄,只好笑骂:“妈的个鬼,你怎嘎在说啥?”
  接着,丈母娘忍不住又关切地问:“娃子怎么样?还会吃吧?”
  “哈巴女婿”不紧不慢地答道:“过的像个猪娃样,骚会嘎!”
  “妈的个鬼到好稀的,只有会吃才能长得胖啥!”丈母娘生怕怠慢了女婿,苦了她娘儿俩,懒得再跟他拉家常。
  丈母娘在屋里收拾了一曲子,拿出来两个大包袱,嘱咐“哈巴女婿”说:“这一包是面条,一包是鸡蛋。你拿回去伺候月母子,好好补养身体。看到水起边了,就把面条下到里面,看见水鼓泡了,就把鸡蛋打在里面。”
  “哈巴女婿”把丈母娘的话牢牢记在心里。走在路上,他怕忘记了,不停地在嘴上念:“起边,下面;鼓泡,打蛋。起边,下面;鼓泡,打蛋… …”
  走到离家不远过一座漫水桥,他忽然看见桥下的水冲进下面的水池子里,在池沿激起一个个漩涡,他以为是水起边了,于是,他立即把面条丢进水里。当他直起身子,突然又看见水中间冒出一串串白色的水花,他以为是水开了在鼓泡,赶紧把鸡蛋一咕脑儿打到水里。
  “哈巴女婿”高兴极了,中午时分回到家里。媳妇询问娃子的嫁嫁让他带的么好吃的回来。“哈巴女婿”一五一十原汁原味地把情况告诉了媳妇。
  媳妇听了,差点笑破了肚皮。骂道:“你个哈巴耶!真不会说话!”最后她又迫不及待地问:“那你带回来的面条和鸡蛋呢?” “哈巴女婿”说:“我已经给你做好了,你快起来吃。”媳妇问:“在哪儿?”“哈巴女婿”说:“娃子嫁嫁说‘起边,下面;鼓泡,打蛋’,我把它下在漫水坝里。”媳妇听了哭笑不得,右手指着他的鼻子尖,生气地骂道:“你怎么这样愚蠢?妈是让你下到锅里!”
  “哈巴女婿”的媳妇气的腮帮子鼓鼓的,脸朝在一边不理他。可转念一想,光气有何用,得赶紧叫他去把面条何鸡蛋找回来。
  “哈巴女婿”自知理亏,也不敢犯强,悻悻地去了。走到半路上,他看见一只野兔在地边吃麦子,便飞快地去撵。兔子一下子钻进瘘管里,不出来。“哈巴女婿”就把自己脖子上围的白围巾扯下来,将瘘管一头塞住,捡了一根竹棍在另一头捅。兔子一飙地跑出来,挖起罩子,一蹦一跳地逃得无影无踪,还带走了他的围巾。
  “哈巴女婿”追过一道山岗,没有追上,恹恹地朝回走,忽然看见前方走来一支送葬的队伍,吹着唢呐。他心头为之一喜,走上前去问道:“同志,刚才你看见跑过来一只兔子没有?脑壳上还顶着一块白布?”送葬的孝子们以为他故意骂他们,恼羞成怒,将他痛打了一顿。
  “哈巴女婿”像霜打的茄子,焉摆地回到家里。媳妇问他,他把事情的原委告诉了媳妇。媳妇说:“人家死了人是伤心事,你要表示悲痛,哭几声啥!”他把媳妇的话记在了心里。
  一日,“哈巴女婿”看见一家结婚过喜事的,他走到人家屋门口,做出十分悲伤的样子,碰在门框上号啕大哭。主人见了,恼羞成怒,将他打得鼻青脸肿,然后拎起衣领扔到大路上。“哈巴女婿”痛苦不堪地回到家里。媳妇问他,他把情况告诉了媳妇,媳妇说:“人家结婚过喜事,你要表示恭喜,怎么能哭呢?!” 他把媳妇的话又记在心里。
  又一日,“哈巴女婿”看见村里一家发了火灾,把房子家具全烧了。他走到跟前,大声说道:“恭喜呀恭喜!”主人听见了,本来东西都烧到差不多了,损失惨重,气不打一处来,于是,火也不灭了,转过来又把他狠揍了一顿。“哈巴女婿”回到家里。媳妇见他一瘸一拐的样子,问他么原因。“哈巴女婿”又跟媳妇说了,媳妇说:“你帮忙泼几瓢水啥!” “哈巴女婿”把媳妇的话又记在了心里。
  有一次,“哈巴女婿”到集市上赶集,看见一个铁匠铺,里面传出“叮叮当当”的打铁声音。他走进去,一声不响地从缸里舀了一瓢水,一下子泼在烧红的铁锄上。铁匠师傅气得脸色铁青,一把将他抓住,扇了他几耳光,然后把他赶出了铺子。“哈巴女婿”空手而归,媳妇问她,他又把事情的经过讲了一遍。媳妇说:“你也真是的,人家打铁累了,帮师傅敲几锤啥。” “哈巴女婿”把媳妇的话又记在心里。
  一天,“哈巴女婿”碰见两个人打架。他跑过去,不问青红皂白,挥起拳头劈头盖脸往两人头上敲。这两个人被敲得莫名其妙。于是架也不打了,反过来把“哈巴女婿”给修理了一顿。“哈巴女婿”回到家里埋怨媳妇,媳妇问明了来龙去脉,啼笑皆非地说:“真是拿你这个哈巴没办法!看见有人打架,你怎么不去扯哈劝呢?!”他把媳妇的话又记在心里。
  第二天,“哈巴女婿”看见两头水牯牛在河沙滩上抵头。他忽然想起媳妇昨天的忠告,于是上前去扯劝。孰料两头牛抵红了眼,牛角一窾,把他的肚子窾破了一个大窟窿。
  “哈巴女婿”疼痛难忍,用手捂住肚子往回走。走到堰塘边,一只硕大的青蛙腾起双腿,飞身跃起,“扑通”一声跳进水里。
  “哈巴女婿”气得桑头黑脸地骂道:“老子的洞还没补住呢,补你的洞?!”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