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嫂塘

姑嫂塘

    从前,应山城北有个叫八里岔的村子,村里住着兄妹俩,哥哥年近三十,名叫李老十,为人憨厚老实,绝不惹事生非,人称“李老实”。妹妹幺姑娘十三岁,全靠哥哥含辛茹苦一手拉扯大。兄妹俩勤扒苦做,哥哥种田,妹妹理家,抽空还在大路口卖点茶水,二人把家庭过得圆活,还省下了一些银两。
    家有余钱,兄妹俩舍不得花销一个铜子,哥哥想:眼看妹妹已快长成人了,等几年找个发婆家,用攒下的钱给她添些嫁妆,主二老九泉含笑,也算尽了哥哥的心。幺 姑娘想:哥哥这么大岁数还没有成亲,日后找到合巧的嫂嫂,拿这点钱操办哥哥的婚事,也算做妹妹报答哥哥抚养之恩。兄妹俩各有各的打算,可是谁也没有把话说 明。
    这一年,前湾的红线娘给李老实做媒来了。说女方是城里一家姓赵的黄花女,长相不错,只是有点轻佻、泼辣,二十七岁尚未出阁。幺姑娘想到说亲艰难,劝哥哥答 应这门亲事,李老实却推说乡巴佬娶城里媳妇太不相称,高低不答应。最后,幺姑娘假装嗔怒地说:“哥,城里的亲事你不答应,也得托媒娘快在乡下找。不接嫂 嫂,妹妹我一生也不出嫁!”李老实只好依妹妹的意思,说是想想再办。但经不起红线娘三番五次上门,终于只得答应了赵家这门亲。
    中秋节这天,李老实把赵氏娶到了家中。
乡 亲们都来道贺,李老实兄妹俩内外张罗,忙得不亦乐乎。赵氏女从红头布里向外张望,见老实憨头憨脑,笨脚笨手,心中很有些气;她不脸红,不怯生,一下撩起盖 头布,拿出了一副泼辣劲:“我说老实呀,愣什么,快拿茶来!”。“喂,老实哎,这新房多脏,还不快扫扫……”直把老实搞得脚忙手乱,逗得客人们哄堂大笑。 从此,大家都称她李家娘子。
    李家娘子过门后,好吃懒做,横草不拿,直草不拈,每天坐在门前,晃着二郎腿嗑瓜子。她嫌李老实土气愚笨,嫌乡下寂寞无聊,心上早思念起了城里的那一帮相好的浪荡哥儿……
    再说幺姑娘已经成了二八女子。乡下姑娘虽然布衣粗食,日晒雨淋,却出落得象天上云霞一样的容貌。哥哥成亲后,家里有嫂嫂应付,她就在大路边搭了一座凉棚, 专门卖茶。由于她容貌出众,对人热情大方,过路人看到就是口不干,舌不燥,也要到这里歇息一会,买碗茶喝。一些二浪子却也千方百计前来挑逗,幺姑娘对他们 巧妙应付,嘴上不饶人,身子更不让谁沾点便宜。
    李家娘子看到这些,心里酸溜溜的,恨不得马上能与那些人打情骂俏。后来她想了个鬼主意,装出心疼的样子对李老实说:“你一个人下地干活吃苦受累,我怎忍 心?不如让幺姑娘下地帮你干活,我来理家卖茶,也能帮你挑挑担子……”李老实见老婆要改掉好吃懒做的习惯,心里欢喜,当下满口答应。
岁月如流,幺姑娘跟哥哥下地干活,赵氏理家务带卖茶水,一年多倒也顺当。第二年春天,李老实为了筹钱给妹妹准备嫁妆,让妹妹在家伴着赵氏,自己趁农闲约了几个人下应城盐矿卖工去了。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