荻画学书

荻画学书

  荻画学书这一典故说的是北宋著名文学家、史学家欧阳修在随州的一个故事。
    大中祥符三年(1010),年仅4岁的欧阳修随寡母郑氏到随州投奔叔父欧阳晔。欧阳修的母亲一心想让儿子读书,可是家里穷,买不起纸笔。她看到屋前的池塘边长着荻草,就用荻草秆儿在泥地上划着字,教欧阳修认字。幼小的欧阳修在母亲的教育下,很早就爱上了书本。欧阳修10岁时就借书抄诵,常以荻草秆儿当笔,大地作纸学写字。随州城南有大姓李氏,其子李佐十分好学,与欧阳修来往甚密。一天,欧阳修在李氏书簏中看到韩愈文六卷,便借回阅读,爱不释手,决心使自己的文章也赶上韩愈。
    宋天圣七年,23岁的欧阳修第三次赴京师应举,三次考试均获第一,又经殿试,以甲科第14名进士及第,被任命为西京留守推官。欧阳修从4岁到22岁,在随州度过了他最艰难的青少年时代,也正是随州这块土地,使他走上文学道路。
    后来,他仍与随州的好友常有书信往来。明道二年(1033年),他童年时的好友李佐修筑了一亭园,欧阳修为之作《李秀才东园序》,称:“随虽陋,非予乡,然予之长也,岂能忘情于随哉!”字里行间,充分流露了他对随州的依恋之情。

荻画学书》有1个想法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